關於脂肪栓塞




有一天雷神的門診來了一位諮詢抽脂的客人,她問道是不是溶脂之後如果沒有引流出來,容易發生脂肪栓塞? 其實不是這樣的,沒有引流只是效果不好,對脂肪栓塞的機率並沒有任何影嚮。

那脂肪栓塞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脂肪栓塞是非常非常罕見的,被證實的案例非常的少,其中出現的案例大多非來自抽脂或溶脂,而是大腿骨折等重大外傷事件。
比起脂肪栓塞,靜脈栓塞及肺栓塞反而是需要注意的。
長時間久卧不動可能造成深部靜脈栓塞,當血栓從靜脈脫落可能通往肺動脈造成肺栓塞。在接受任何手術之前,必須評估病患是否具易血栓體質,靜脈血栓病史及家族史。此外服用避孕藥、經常性流產、抽煙、全身麻醉、大範圍抽脂、過度肥胖、自體免疫疾病、心房顫動、鐮刀型紅血球疾病或紅血球增多症及腎病症候群等皆可能增加靜脈血栓或肺部栓塞的風險,需特別注意。

危險來自巨量抽脂

一項歷經25年,針對26259名使用不同抽脂技術治療的患者進行的研究顯示,有5%的患者發生術後血清腫; 2.3%的患者有術後纖維化現象; 18%的患者出現貧血; 90%的患者出現術後疼痛; 而深部靜脈血栓包括肺栓塞的發生機率為0.03%。 死亡率為0.01%,主要由肺栓塞引起。 許多這些並發症與一次大量的抽脂有關*。

無論是脂肪栓塞還是肺血栓是抽脂手術中最嚴重的副作用,這是最不樂見的,必需想盡辦法避免。而這兩者又與巨量抽脂、全身麻醉時間過久最有關係,因此雷神的手術力求限制範圍,使用局部麻醉,就算是做自體脂肪豐胸,也是將全身麻醉時間控制在1小時左右。若預期抽出的純脂量會超過3000cc時,雷神會規定必需分次進行。雷神在此特別聲明請不用擔心抽不足夠或延長恢復的時間,分次做反而做得更好,恢復更快。

另外雷神的手術採用標準腫脹液配方,這是由美國皮膚外科醫師Dr. Jeffrey Klein發明,其好處是可以以局部麻醉的方式進行雷射溶脂及抽脂,同時出血量極少,避免全身麻醉帶來的風險**。

參考文獻

*Triana L, Triana C, Barbato C, Zambrano M. Liposuction: 25 years of experience in 26,259 patients using different devices. Aesthet Surg J 2009;29:509-12.

**Bernstein G, Hanke CW. Safety of liposuction: a review of 9478 cases performed by dermatologists. J Dermatol Surg Oncol. 1988 Oct. 14(10):111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