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確保抽脂手術安全

現今社會無論男女老少誰不為追求苗條體態而瘋狂市面上抽脂手術更是琳瑯滿目任君挑選,但是抽脂仍有潛在的風險,雖然發生機率很低,仍然有死亡案例發生,抽脂時的麻醉方式就是潛在風險的原因之一。


分析導致死亡的因素
()、麻醉問題
全身麻醉風險(如肺栓塞,惡性高溫)
使用俗稱牛奶針或舒眠麻醉,這種麻醉方式,其實是一種靜脈全身麻醉,在麻醉執行及監督下,一般小手術或檢查是相當安全的,但是應用在抽脂,因為時間較長,仍需注意靜脈血栓形成,血壓驟降或麻醉過深之風險。
()、巨量抽脂。一次的抽脂量如果大於3000c.c.就稱為巨量抽脂,巨量抽脂可能會增加術後疼痛感,增加出血量及增加脂肪栓塞的風險。通常巨量抽脂無法由局部麻醉下完成,勢必改用全身麻醉,而這正是抽脂最危險的組合。
()、局部麻醉藥過量中毒,一般人甚至醫師都會誤以為局部麻醉很安全,其實不然,國外就曾經發生醫師使用大量局部麻醉藥而釀禍的事件。此外應注意局部麻醉藥與其他藥物之交互作用,以避免藥物中毒。
()、過度肥胖,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會增加手術及麻醉風險,應避免此項手術。

手術前評估很重要,包括自己或家人是否有過不良麻醉反應、藥物過敏史、疾病史、肝腎功能及血液檢查、目前是否服用藥物等等。

荷蘭的研究(Dermatol Surg 2009;35:1728–1735)

2009年,人數共3240人的研究報告指出,單純使用腫脹液局部麻醉技術來進行抽脂是相當安全的手術,但是當涉及全身麻醉或強烈違反腫脹液局部麻醉技術原則時,可能就會發生不良的後果。因此這份研究的3240人全部按照腫脹液局部麻醉技術進行抽脂,結果無人死亡,也沒有人因此發生後遺症而需要住院處理,只有九人需後續門診處置。

另一份4380人的研究報告(瑞士)
(Dermatology  2011;222:278–281)
這是一份追蹤記錄從2003年至2010年間,人數共4380人,由同一位醫師所連續執行的腫脹液局部麻醉技術抽脂的後遺症分析報告。結果沒有一位病患發生需住院處理的後遺症,也沒有神經受損,永久性淋巴腫或深層靜脈栓塞狀況,只有3例血腫 2例抗生素過敏,1例丹毒(一種急性淺表型蜂窩性組織炎)1例全身水腫需後續觀察。此報告的結論是腫脹液局部麻醉技術抽脂是安全的,前提必須是由經驗豐富的醫師且嚴格按照規定執行。

一份針對美國皮膚外科醫師的問卷調查(Dermatol Surg. 1995 May;21(5):459-62.)

19952月美國皮膚外科醫學會寄送問卷給1778位會員詢問有關腫脹液局部麻醉技術抽脂的安全性及其後遺症,其中66位皮膚外科醫師提供了15336位病人報告。沒有嚴重後遺症如死亡、肺栓塞、脂肪栓塞休克或穿破胸腹腔等事件發生,沒有人需要輸血或住院。結論是局部麻醉下的腫脹液抽脂相當安全,免除全身麻醉及輸血,並且比全身麻醉抽脂安全以及較少副作用。

2011年的一份研究,腫脹液雷射溶脂輔助抽脂的安全性,顯示使用腫脹液局部麻醉技術可以移除大量脂肪,但卻只有少量出血,且術後問題少。
(J Drugs Dermatol. 2011 Dec;10(12):1363-9.)




雷神的統計 (2009/5~2015/6/15)

雷神自2009年開始做了不少局部麻醉下雷射溶脂抽脂手術,另外還進行了自體脂肪豐胸手術,所執行的手術數量夠多,有統計上的意義和參考價值
雷射溶脂引流 2901  (全部使用腫脹液局部麻醉技術)
自體脂肪豐胸  70    (取脂使用腫脹液局部麻醉技術,注射脂肪時由麻醉科醫師做靜脈全身麻醉約1小時)

死亡0
輕微感染2
嚴重感染0
血腫2
血清腫1
表皮神經受損3

手術皆無重大後遺症,無需住院處理。感染個案回診施打抗生素後痊癒,其他皆觀察後自癒。

但是腫脹液局部麻醉技術不是全然無風險,因為過量使用局部麻醉藥也是會中毒甚至導致死亡的。腫脹液局部麻醉藥的劑量需按照體重計算,不可過量使用,當病患需要較多部位抽脂時,就必需建議病患分次進行,除了可避免局部麻醉藥過量中毒,也可避免巨量抽脂及巨量抽脂引發的脂肪栓塞意外。此外,需注意病患的藥物史,因為某些藥物會防礙局部麻醉藥的代謝而提高藥物中毒的可能性。

因此,詳細的手術前諮詢及問診很重要,也請不要一直和雷神要求做全身麻醉,一次要做全身,抽5000cc以上等等,因為雷神一定只會按照最安全的規定去做。


醫學小常識

腫脹液抽脂 / 腫脹液局部麻醉抽脂 ( Tumescent Liposuction )
腫脹麻醉(Tumescent Anesthesia) ,又稱腫脹技術(Tumescent technique) ,是一種局部麻醉方法。腫脹麻醉最早由Klein1987年提出,基本成分:腎上腺素、利多卡因、生理食鹽水、碳酸氫鈉。利多卡因具局部麻醉止痛效果,加入腎上腺素的目的是使皮下小血管收缩减少出血,而碳酸氫鈉是為了中和腫脹液的PH值可减輕局部麻醉溶液的刺痛感,此配方還有殺菌效果,因此感染率特別低。

當配方溶液灌注到皮下使皮下組織及其結構產生水腫,细胞組織間隙分離,壓迫微小血管使之閉鎖,因此達到局部麻醉止痛、止血及分離組織的作用。透過此方式做抽脂,可大幅降低其他組織的傷害如肌肉及真皮層,也因此術後疼痛感比傳統全身麻醉抽脂減少很多。

雷神的雷射抽脂引流
利用腫脹技術做局部麻醉後進行雷射抽脂,最後再將脂肪引流及抽出。抽脂時不使用全身麻醉,若範圍較大或較多需採分次進行。






沒有留言: